常見問題

 

 

防水與抓漏有何分別?

A1.所謂防水是預防性質的工程,未發生病兆或漏水,全面性的工程防水塗佈。 所謂抓漏是精準的切中漏水點,精準的找出病症、切割、修復。

在屋頂施作新的防水層,需先刨除舊有的防水層嗎?

A2.要不要刨除舊有防水層,得視現場狀況而定。若保護層已風化、並鬆動,那就需要刨除;但若保護層仍完整,則可在其上施作。以防水的觀點,最堅固的防水層,是施作在結構層上,所以完全刨除舊有防水層是較佳的作法 。

不論哪一種房屋的外牆或屋頂都一定要施作防水嗎?

A3.是的。因為水泥本身在乾燥的過程當中,會產生所謂的虹吸作用,會有收縮反應,導致裂縫。所以,在建築未作表層貼磚或塗佈時,先施作防水層於結構上,可以有效保護建築的結構層。

在外牆種花草蔓藤,會不會破壞外牆的結構及防水層,導致漏水呢?

A4.以防水的立場來看,外牆種植花草及蔓藤,是完全不建議的,因為所有植物的根會有其穿透性,對防水層是極大的傷害。雖然有些進口材料能防止植物穿刺,但時間長久後,材料一旦老化後,不免又被植物的根所穿透,造成漏水。

頂樓局部增建時,未增建的區域原來就有防水層,為何需要重新施作防水層?

A5.頂樓增建,通常在原有的保護層之上,舊有的保護層與防水層仍在,對於未增建的區域下方屋頂的防水效果仍在。但是,雨水則容易從新建物的牆面與地坪連接處滲入新建物的室內地板,因此,戶外的露台在原有保護層的上方在重新施作新的防水層,可以避免新建物的室內地坪漏水。

若在頂樓地板新增貫穿樓板的水管或電線管路時,應注意哪些事項?

A6.在屋頂打洞,不管是新增水管或電線管路,都會破壞到原有防水層,應加強新設防水層的管路收邊,以免水從管線周圍往下滲漏,造成樓下的天花板、牆面出現漏水及壁癌。

廚房的防水層通常施作的位置是在哪裡?

A7.廚房防水範圍包含地坪及牆面,除了地坪需全面施作防水層外,牆面的部分則建議至少需要從地面往上施作90公分以上。廚房的防水層的施作是以彈性水泥在貼磚前預先施作二層。

浴廁的防水層通常施作的位置是哪裡?

A8.浴廁防水施作包含浴廁的地坪及牆面,除了地坪需全面施作防水層外,牆面的部分,一般有淋浴設備的衛浴,至少須從地面往上180公分以上的防水層。特別是以磚牆隔間浴廁,防水層必須從底部至天花板作滿為止。衛浴防水層通常是以彈性水泥在貼磚前預先施作至少二層。

請問,室內是不是只有廚房、浴室及地下室需要施作防水呢?

A3.是的。因為水泥本身在乾燥的過程當中,會產生所謂的虹吸作用,會有收縮反應,導致裂縫。所以,在建築未作表層貼磚或塗佈時,先施作防水層於結構上,可以有效保護建築的結構層。A9.若有可能,不管廚房、浴室、地下室的地坪,甚至共用牆、外牆內側等立面牆都需要施作防水。因為防水層最主要的功用是保護建築結構,無論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漏水,都會損害到建築的結構,所以儘可能的都要作防水來保護。

請問外牆貼上磁磚或水泥漆,是不是就可以防水呢?

A3.是的。因為水泥本身在乾燥的過程當中,會產生所謂的虹吸作用,會有收縮反應,導致裂縫。所以,在建築未作表層貼磚或塗佈時,先施作防水層於結構上,可以有效保護建築的結構層。A10.雖然磁磚本身並不會吸水 (因為磁磚表面有上釉處理) ,但磚與磚之間的填縫處,仍然會有滲水的可能,至於水泥漆則有氧化水解的問題,兩者都無法具體的發揮防水的功效。

外牆有貼磁磚,想施作防水層,請問有甚麼方法呢?

A3.是的。因為水泥本身在乾燥的過程當中,會產生所謂的虹吸作用,會有收縮反應,導致裂縫。所以,在建築未作表層貼磚或塗佈時,先施作防水層於結構上,可以有效保護建築的結構層。A11.住宅的牆面一旦產生局部壁癌或滲水時,就會想要在外施作防水層。一般外牆表面塗抹透明撥水劑,都只是臨時可以達成短暫的防水效果。若是受潮嚴重的牆面,最好的方式是先刨除磁磚、重新粉光後,鋪上防水層,再重新貼磁磚。

地震會破壞原有的防水層嗎?

A12.防水層雖只是在建築結構表面的一層薄膜,但一般規模地震的裂痕並不會扯破防水層。如果是像九二一這樣的地震規模,造成建築物本身出現嚴重的裂痕,有可能導致防水層被扯破而漏水,但這也意味著房子出現結構安全方面的問題。也就是說,若地震規模在建築物在結構安全的範圍之內,防水層不應該會因為地震的關係而破裂。